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第十四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北京赛区选拔赛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6-16

   6月15日下午,第十四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以下简称为“北斗杯”青创赛)北京赛区选拔赛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来自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及评审专家代表、各区学校师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北京理工大学睿信书院副院长王博主持会议。

  “北斗杯”青创赛由“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更名,迄今已成功举办13届,是我国空天科技领域青少年科技创新与科普教育的重要活动,于2022年正式成为“教育部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该赛事聚焦青少年群体,旨在促进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普及和推广,通过组织青少年参与卫星导航、天空地协同遥感天地一体网络通信、光电科技、智能科技等空天领域的科技探索、体验、创新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搭建我国空天科技领域青少年科技创新与科普教育的重要平台。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全国组委会主任吴海涛出席大会并致辞。他指出,“北斗杯”青创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斗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不仅是青少年科技创新和科普教育平台,也必将为新时代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创新、工程建设与应用产业化提供人才储备与支撑。
  全国妇联执委、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李静表示,青少年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接班人,培养创新思维要从青少年抓起。“北斗杯”青创赛是培养中小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及动手能力的有效方法,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也将围绕青少年的教育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助力推动我国科学教育的发展与改革。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中平、怀柔区教委副主任乔玉波等出席活动并讲话。怀柔科学城管委会、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怀柔区教委、怀柔区科协、密云区教委、平谷区教委等有关领导出席活动。
  与会领导登上舞台共同按下启动键,宣布“北斗杯”青创赛北京赛区选拔赛正式启动。
  会上,组委会和各赛道技术老师分别解读了报名注意事项和比赛规则,并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会议还听取了两名“北斗杯”往届获奖代表分享的大赛经验,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北斗女神”研究员徐颖关于北斗导航系统建设与发展的科普报告。
  “北斗杯”青创赛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指导,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为主办单位,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为联合主办单位。大赛设顾问委员会、全国组织委员会、秘书处、全国评审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等。北京赛区选拔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电高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国际数字地球协会中委会、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北京市怀柔区教委协办。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全国组委会主任吴海涛出席大会并致辞
 

北京理工大学睿信书院副院长王博主持会议

 

全国妇联执委、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李静讲话

 

“北斗杯”青创赛北京赛区选拔赛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