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全球重大作物病虫害遥感监测预报项目中期交流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4

  5月1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项目“全球重大作物病虫害遥感监测预报”在南京农业大学组织召开了项目中期交流研讨会暨田间示范现场会。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领导、会议专家组、项目牵头单位以及参与单位主要成员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专家组成员包括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王纪华研究员、浙江大学黄敬峰教授、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赵中华研究员、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薛新宇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景元书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姚霞教授。

  会上,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叶永浩教授致辞,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基本情况,并对项目的执行提出了要求和期望。会议专家组听取了项目首席刘林毅助理研究员关于项目中期进展情况的报告,就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给予了指导和建议。专家组对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肯定,并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中期各项指标,达到了中期考核目标;要求后续要重视项目模型算法与云平台的有机集成,加强项目成果共享、促进行业应用,提升国内外影响力,同时要重视项目成果验收测试方法的论证和评审。

  该项目在病虫害测报关键指标提取、病虫热点发生区遥感动态监测、病虫害发生发展时序预报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初步研发构建了面向全球尺度的作物病虫害遥感动态监测预报系统,实现了作物病虫害遥感监测与预测产品的智能化生产与发布,相关成果发表第一资助学术论文6篇,其中SCI论文5篇;培养研究生11名。项目通过举办相关会议和技术培训班,培训病虫害遥感监测预报相关技术人员、推广人员、农户等960人次。在全球粮食主产国发布作物病虫害动态监测和预报报告17份,并在中国、巴基斯坦、索马里等国家进行了系统落地应用,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
 
项目中期交流研讨会
 
项目田间示范现场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