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丁林院士做客空天讲堂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01

  2023年2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林做客空天讲堂,为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科研人员作题为《青藏高原重大战略工程建设及空天新技术应用》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空天院副院长张兵主持,180余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代表参加。

  丁林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构造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副所长,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青藏高原大地构造学研究,提出了印度大陆与欧亚大陆碰撞时间和方式的新认识,在大陆碰撞、大陆俯冲、高原隆升及其资源环境领域取得了系统的创新成果,发表论文290余篇,论文引用23500多次,是国际地球科学前1%的高引用科学家。2022年入选中国地质学会荣誉会士及美国地质学会(GSA)荣誉会士。

  报告中,丁林院士首先介绍了青藏高原形成的原因及研究的重大战略意义,以多龙矿集区探矿的实例重点讲述了高光谱遥感技术和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InSAR)技术在青藏高原战略资源储备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应用。报告结合多次青藏高原科考的亲身经历讲解了高原地质构造及地形隆升的理论,进一步阐述了地质构造与高原及周边区域地震的科学联系。最后,丁林院士对未来人工智能、高光谱遥感地质和成矿找矿模型应用、lnSAR等空天新技术存在问题和地壳介质模型应用等方面作了分析和展望。

  现场科研人员对报告反响强烈,踊跃提问。丁林院士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而广泛的讨论。

  张兵代表空天院为丁林院士颁发了空天讲堂荣誉证书并陪同参观空天科技展厅。丁林院士对空天院取得的多个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并对未来与空天院在高光谱遥感与InSAR在地质工程应用方向的合作表示深切希冀。

  空天讲堂是为科研人员提供的一个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分享学术成果和最新技术,为广大科研人员获取知识、激发思维、提升自我提供一个重要的新途径。本次空天讲堂既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演讲,又是学科交叉、技术跨界融合互动的良好体现,对于启迪和引领青年学者、进一步丰富科技创新的内涵提供了有效助力。未来空天讲堂将持续改进提高,为科研人员营造创新发展的学术氛围和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为空天院科技创新提供前沿知识和宝贵的经验。

  张兵副院长为丁林院士颁发空天讲堂荣誉证书

 

  参观空天科技展厅

 

  空天讲堂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