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第六届数字丝路国际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14

  9月7日至9日,第六届“数字丝路”国际会议在京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数字丝路”国际计划(DBAR)主办,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中心,英文简称CBAS)和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CASEarth)协办。来自中国、澳大利亚、阿联酋、巴基斯坦、俄罗斯、芬兰、加纳、荷兰、肯尼亚、老挝、马来西亚、美国、孟加拉、摩洛哥、尼泊尔、日本、瑞典、斯里兰卡、突尼斯、西班牙、印度尼西亚、英国、意大利等国家的220余名中外专家、学者等通过线上形式参与了分会研讨。

  本届会议以“数字技术支撑可持续未来”为主题,重点面向全球发展倡议的大数据支撑实施,围绕数字技术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中的数字创新、共享和应用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让数字技术及大数据更好服务“一带一路”。会议围绕农业监测和粮食安全评估、海岸带和海洋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环境变化评估与可持续发展、遗产保护、城市可持续发展、气候行动与亚洲高山区及北极地区、水资源/土地管理、数据共享以及减少灾害风险9个主题开展了12场、70余个口头报告。

  与会专家认为大数据及其创新技术是“一带一路”区域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的重要手段,可为支撑可持续发展提供数字化的解决方案,推动全球发展倡议的实施。

  9月9日, 2022年度“数字丝路”科学工作会议举行。DBAR主席郭华东院士主持会议。他指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已实施近半,然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为SDGs实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前期取得的成绩受到了严重影响,甚至出现了退步的情况,发展鸿沟、数据鸿沟、贫富鸿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造成了重大影响。面向“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DBAR将促进数字技术的“共享、共用、共惠”,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可持续发展科技服务与支撑;充分同CBAS合作,应用好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及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SDGSAT-1)等数据资源,让数字技术成果真正服务于“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参加会议的“数字丝路”工作组、国际卓越中心负责人及专家对数字丝路国际计划的执行、评估和发展进行年度总结汇报与研讨;数字丝路科委会审议并通过了“数字丝路”计划的章程、第一阶段外部评估报告等文件,并对科学发展进行了审议。此外,科学委员会通过了数据工作组、高山和极地寒区工作组新增联合主席申请。

  此次会议是“数字丝路”国际计划的年度会议,汇聚世界各地专家及多方利益相关者。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DBAR将以数据为科学发展支撑,加强数据合作与分享,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一带一路”国家的数据共享及大数据应用水平,助力沿线国家共同应对挑战。
 
“数字丝路”科学工作会议现场
 
“数字丝路”科学工作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