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2022年地球观测服务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国际培训班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02

  7月26日至28日,2022年地球观测服务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国际培训班通过网络线上模式举行。此次培训班由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尼泊尔)、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亚洲-大洋洲综合地球观测计划(AOGEO)、区域能力发展中心(RCCD)等机构共同组织。会议主席由空天院研究员周翔担任。

  本年度培训班的主题为地球观测服务喜马拉雅山地区域的碳监测和生态监测,聚焦区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成果,分别针对“SDG 13:气候行动”和“SDG 15:陆地生物”开展地球观测的用户能力培训和学术交流。具体议题包括五个部分,即:遥感监测方法论、大气中的碳监测、森林中的碳监测、水生态监测和洪水预报系统,以及水文循环监测。

  在培训班开幕式上,国家遥感中心主任赵静、空天院副院长张兵、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博士Rajesh Bahadur Thapa分别发表欢迎致辞。来自地球观测组织(GEO)秘书处、AOGEO协调委员会、对地观测卫星委员会(CEOS)能力建设工作组的代表受邀参加开幕式。GEO秘书处Madeeha Bajwa 女士,AOGEO协调委员会联合主席Yongseung Kim(韩国)以及顾行发研究员(中国)分别在开幕式致辞。来自北海道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特里布万大学工程研究所(印度)、印度遥感研究所(印度)、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林业科学院、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的专家学者,以及260多名学员参加了线上培训班开幕式。

  国家遥感中心副主任刘志春、GEO秘书处Ernest Acheampong先生、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Birendra Bajracharya先生,以及周翔出席闭幕式并分别致辞。

  此系列培训班已在世界范围内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2022年培训活动的注册学员已超过600名,分别来自巴基斯坦、尼泊尔、印度、孟加拉国、阿富汗、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贝宁、埃及、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卢旺达、塞拉利昂、南非、苏丹、突尼斯、加纳等约40个国家。同时,本年度的培训班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学者的参与,45岁以下学员约占96%左右。

  在讨论环节,年轻学者表示培训班提供了一个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和实用技能的学术平台,可以学习地球观测领域的专业知识、先进工具和前沿信息。他们非常希望能持续参加此系列培训。

  该培训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亚大洲地区各个机构在地球观测领域的合作,并与GEO、CEOS等国际合作机构建立了友好联系。

  2022年培训班在能力建设活动指导、讲师推荐、学员招募、课程直播等方面得到了《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国际遥感学报)》、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院、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等多个机构及国际合作组织的大力支持。
 
培训班开幕式合影
 
培训班闭幕式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