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国际大气环境遥感学会召开就职暨工作组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22-07-21

  7月15日,国际大气环境遥感学会(Atmospheric Environmental Remote Sensing Society, 简称“AERSS学会”)就职暨工作组成立大会以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共有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大气、环境和遥感领域的专家参会。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李正强作为AERSS学会主席,主持会议。大会首先由AERSS咨询委员会代表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发表贺词,表示遥感技术对研究大气环境、气候变化等问题至关重要,新一代遥感领域的青年科学家应顺势而为,共同引领未来科技创新,希望国内外同行结合主、被动遥感,获取更多高质量遥感数据信息,响应智能大数据时代的需求。

  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会士、法国里尔大学教授Oleg Dubovik发表贺词,对AERSS的成立表示祝贺,期望为学会的组织与学术建设贡献力量,并表示AERSS的成立离不开国际科研机构与从业人员的支持,学会致力于大气环境遥感在气候变化、空气质量及环境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探究,更兼顾构建以国际学术友好关系为核心的交流网络,各国科研领军人物的加入为AERSS的快速发展提供动力。

  AERSS副主席、香港理工大学教授黄文声宣布了2022年-2025年期间AERSS理事会任职成员名单。新当选的学会理事会成员德国宇航中心教授Diego Loyoda、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教授Simone Lolli、巴西国家核能委员会教授Eduardo Landulfo、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教授Khan Alam、日本国家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Isamu Morino、中山大学教授韩永等作为代表分别发言,表示将积极调动资源推动学会发展,牵头学会组织活动,参与学会重要决策等工作。

  李正强介绍了学会组织架构和10个工作组的组成,并为工作组联合主席、秘书长、ECPC委员会联合主席及助理秘书长等颁发聘书。

  会议还讨论了2023年AERSS学会年会筹备相关事项。李正强强调遥感技术能从大尺度上对大气、污染等环境状况及其变动趋势进行全面、准确的动态监测,AERSS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环境问题防控与治理的重视以及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加强,希望AERSS接下来的工作继续得到国内外专家和同行支持,为国际大气环境遥感体系的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AERSS学会由空天院科学家牵头,成立于2022年,致力于针对与人类命运休戚相关的重要环境问题,打造遥感、大气、环境领域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搭建专家、学者、研究生等共同兴趣方组成的开放共享合作机制。在会议前进行了学会竞聘和选举工作,中国矿业大学教授Jason Cohen负责主持选举工作。依据投票结果,李正强被选举担任AERSS主席,德国宇航中心博士Diego Loyola和香港理工大学教授Mansing Wong被选举担任AERSS副主席,中国矿业大学教授秦凯被选举担任AERSS秘书长。

刘文清院士发言(左)、Oleg Dubovik教授发言(右)

会议讨论环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