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空天院专家参加联合国外空委第65届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09

  6月1日,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以下简称“外空委”)第65届会议在维也纳开幕。在外交部的组织下,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三室李正强研究员代表中国国家航天局,在“空间与气候变化”议题下作《中国的气候变化空间观测和应对》专题发言。

  此次会议共包括18项议题,覆盖空间与可持续发展、空间与气候变化、空间与水、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发展、卫星遥感和地球环境监测、空间碎片减缓和整治措施、以空间系统为依托的灾害管理、空间天气、近地天体、空间与全球健康、空间2030、空间的探索和创新、联合国空间应用方案等广泛议题。

  李正强在发言中介绍了气候变化和应对在中国的基本情况,介绍了中国的地球观测系列卫星,提及风云卫星(FY)、高分卫星(GF)、中国碳卫星(Tansat)等的发展以及应用于全球碳排放监测的情况,分享了近期发射的大气环境监测卫星(DQ-1)及其搭载的国际首个CO2探测激光雷达、PM2.5专用偏振交火载荷等情况,并结合地质碳捕集和存储泄露空间监测、长江流域湿地和水鸟迁移高分辨率卫星制图两个示范项目介绍了中国卫星用于气候变化观测和应对的实践,同时通过对中国参与国际气候变化空间观测台(SCO)和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BRICS)计划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展望了通过国际合作促进气候变化应对和适应的中国方案。

  受疫情影响,联合国外空委第65届会议于6月1日至10日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探讨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议题,审议维持外层空间用于和平目的的方式和方法,讨论有助于确保安全而负责地开展空间活动的空间安全保障及相关事项,促进国际、区域和区域间合作,推动实现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技术,造福全人类”的倡议。

 

线上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