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卫星地面站与遥感技术应用培训班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6

  10月19日至23日,由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巴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以下简称“山地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简称“HIST”)举办的“卫星地面站与遥感技术应用培训班”在北京举行。

  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旨在加强中巴经济走廊信息共享能力,增强巴基斯坦科学数据服务能力,最大化实现数据的共享价值,促进双方在卫星遥感领域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培训班由中巴中心执行主任洪天华研究员主持。中巴中心主任、山地所崔鹏院士,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副处长蒋一琪,空天院高级专务刘建波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来自巴基斯坦、埃及、埃塞俄比亚、缅甸、卢旺达、尼日利亚、摩洛哥和埃斯特利亚等国的37名学员参加了线下培训班,60余位学员通过视频会议或网络直播的方式参加了线上培训。

  崔鹏代表中巴中心和山地所简要介绍了培训班的背景情况,对所有线上线下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刘建波代表空天院简要介绍了培训内容和培训教师情况,希望学员们能从培训中受益。蒋一琪介绍了中科院海外中心和中巴中心的运行情况,并希望通过培训班加强中科院与巴基斯坦等亚非国家之间的合作。

  空天院10余名科研人员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先后就遥感卫星地面站、虚拟地面站、遥感卫星数据接收和融合、对地观测数据共享、遥感在灾害中的应用、蝗虫灾情监测、遥感在水文水资源中应用、遥感考古与数字文化遗产、遥感大数据技术、空间技术在UNESCO名录遗产管理和保护中的应用、遥感高光谱技术等内容进行了授课,受到了学员们的普遍好评。

  此次培训使学员们深入了解了我国高分遥感数据及其产品在水、农业、灾害、文化遗产等领域应用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

 

致辞环节

颁发培训证书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