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第七届中美高亚洲冰川变化空间观测线上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08

  9月29日到30日,由中国科学院(CAS)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主办,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和NASA地球科学部承办的第七届中美高亚洲冰川变化空间观测线上研讨会召开。来自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青藏高原所、大气物理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都山地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近10家单位和大学的20余名中方专家代表,及NASA地球科学部、犹他大学、NOAA地球流体动力学实验室、NASA戈达德飞行中心、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卡内基梅隆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美国研究机构和高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共5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中方研究团队负责人、中科院院士郭华东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过去七年来中美CAS-NASA高亚洲空间观测合作的系列研讨会发展历程,指出高亚洲地区是全球区域气候及环境变化的敏感区,该地区冰雪及其相关生态环境变化密切影响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中美双方在空间观测及地球科学领域的交流将有助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工作。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美大处处长孙辉出席会议,感谢与会专家对中美科学领域交流所给予的长期支持,表示将秉承CAS和NASA高层在空间观测高亚洲地区冰川及灾害研究方面达成的共识,继续推动中美双方在高亚洲地区相关科学领域的交流。

  NASA地球科学部主任、博士Karen St. Germain在致辞中指出,高亚洲研究计划是地学部关于提升空间数据获取和信息分析能力、提升地球系统科学理解认识的整体规划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有助于为决策支持提供广泛科学的理论研究基础。NASA地学部希望基于开放科学成果,引导科学家更广泛的参与,全面提升在高亚洲地区的空间观测研究,希望中美专家能加强交流,以推动地球科学的研究。

  中美研究团队分别介绍了双方在前一阶段取得的研究进展和对后续研究的计划及期望。随后,中美科学家围绕水文、灾害、气候变化、冰冻圈、陆地生态、降雨和大气驱动六个主题分别召开平行分会,探讨了高亚洲地区空间观测潜在的科学问题,以及互补性研究方向,从区域环境过程理解、空间数据挖掘、遥感模型改进、再分析产品尺度分析等方面交换了意见,进一步提高了双方在高亚洲地区冰川变化及相关灾害领域的综合理解和认识。

  NASA对与中科院的学术交流予以持续的关注与支持。NASA继2016年启动高亚洲地区冰川变化研究一期后,2020年持续资助开展第二期研究。此次线上研讨会也是美方第二期研究团队启动后,双方专家的首次学术交流研讨。

 

第七届中美高亚洲冰川变化空间观测线上研讨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