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空天信息青年学术论坛”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09-26

  9月25日,国内首个面向空天信息领域广大青年科学家和在校研究生的全国性学术活动“空天信息青年学术论坛”正式启动。作为论坛的首轮活动,首届《遥感学报》青年学术论坛暨第六届全国遥感地理信息研究生论坛率先在线上拉开序幕。

  空天信息领域涉及学科广泛、交叉性强,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科研方向,也是我国长期自主创新的前沿科技高地。“空天信息青年学术论坛”旨在搭建开放的空天信息领域的青年科学家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同领域的权威科技期刊、高校、研究院所、学术团体在科研生态链上的不同作用与影响,倡导基础研究、科学实践与应用需求紧密结合,激发科研创新源动力与创造力,促进青年人才的培养。同时,论坛秉承开放协作原则,探索一种新型学术交流形式和协同机制,打通教育、科研、出版间的行业壁垒,实现科研共同体的合作共赢、做大做强。

  开幕式上,论坛指导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在致辞中说,“推动创新梦想,践行科学精神是青年最鲜明的特色。面向未来,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听到来自青年的声音,更需要凝聚来自青年的力量”。他同时肯定了学术期刊作为科技创新成果交流传播的重要载体作用,指出活动由期刊牵头并联合领域内知名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校、工程实验室共办,促进了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的交流融通,促进科学问题和应用需求的直接对话。

  论坛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论坛指导委员会主席、《微系统与纳米工程(英)》《遥感学报》《中国图象图形学报》主编吴一戎院士指出,当前国家正在不断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希望青年人主动担当时代之责,做好实现科技强国梦想的生力军,用实际行动将科研成果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吴一戎还特别强调期刊是科技创新生态链的重要一环,要在引领学科发展、促进人才培育、推广科研成果方面主动担当,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2021年“空天信息青年学术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发起,并联合《遥感学报》《中国图象图形学报》《雷达学报》《微系统与纳米工程(英)》4大期刊,及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微波成像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0所高校及学术团体等共33家单位共同举办。论坛自9月25日首场论坛启动至年底,将采用线上线下联动形式,陆续举办“遥感与地理信息”“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图像图形学”“雷达前沿技术”“微系统与纳米工程”四个方向的系列分论坛。

  据会议主办单位、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学会与期刊部主任闫珺研究员介绍,本次论坛从最初依托科技期刊为青年学子开辟交流窗口的简单设想,到目前由全国空天信息领域的重要科研机构、高校、学/协会、科技期刊携手共建学术创新交流平台,得到了科研共同体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未来论坛还将组织空天信息领域的系列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活动,联合国际顶尖出版机构、领军国际期刊、国际学术组织共同推动国际间青年科学家的对话合作和成果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