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第五届“数字丝路”国际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10

  9月6日至7日,第五届“数字丝路”国际会议(DBAR 2021)在京顺利召开。会议由“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主办,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CBAS)和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CASEarth)协办。来自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赞比亚、摩洛哥、泰国、芬兰、澳大利亚、瑞典、蒙古、斯里兰卡、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等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2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

  DBAR 2021以“数字丝路国际伙伴关系”为主题,围绕环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科学数据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农业与粮食安全、海岸带与海洋管理及可持续发展、数字遗产可持续发展、地球大数据支撑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全球变化下的水资源安全与高效利用、地球大数据与可持续城市、地球大数据支撑高亚洲及北极地区可持续发展等9个主题开展了62场口头报告和27个墙报交流。与会人员围绕以大数据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手段在促进 “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展开研讨,开拓了“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网络。与会专家对协同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达成共识,并一致认为需要在构建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开展科技合作,以更好地为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解决思路、技术创新和应用实践,真正将“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变为现实。

  7日,DBAR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主持DBAR科学工作组会议,并致欢迎辞。他指出,可持续发展是国际共识,需要各方一同努力。地球大数据作为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的实践,在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已在“一带一路”区域的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展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经过五年的发展,DBAR已建设完成“数字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设立了9个工作组,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8个国际卓越中心,使得DBAR已成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

  DBAR工作组联合主席和国际卓越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就各自工作进展和规划进行报告。DBAR科学委员会审议了DBAR第一阶段外部评估总结和建议,并审议通过了加纳国际卓越中心的申请。

  “数字丝路”国际会议是DBAR的重要年度会议,该系列会议为科学家与决策者间搭建了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本次会议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期间召开,为共建“数字丝路”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

 

2021年数字丝路国际计划科学工作组会议合影

2021年数字丝路国际计划科学工作组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