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空天院举办首期遥感卫星应用前沿论坛

发布时间:2021-03-29

  3月26日,“遥感卫星应用前沿论坛”第一期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奥运园区举行,这是由空天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空天院青促会、《遥感学报》共同打造的品牌学术交流活动。

  我国著名遥感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研究员应邀做客论坛作首场报告,来自线上与线下超过5000余名观众聆听了报告。论坛由实验室执行主任李正强研究员主持。

  童庆禧围绕“数字中国与遥感技术”这一主题作了长达两个小时的精彩报告。他用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深厚的学识以及独到的见解给线上线下听众分享了数字中国的内涵、数字中国建设的意义与必要性以及数字中国建设涉及的关键技术等,尤其重点讲述了网络技术与航天技术在数字中国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他指出,数字中国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内涵,体现国家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和智慧化的程度,而航天科技的发展为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提供了感知、认知的信息基础,更为国家的治理提供有力的保障,是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不可或缺的信息源头。

  论坛提问交流环节由实验室副主任、空天院青促会理事长黄长平主持。线上线下观众分别就报告主题,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与成长发展中遇到的困惑进行提问交流,童庆禧一一作出耐心细致解答,并鼓励青年科研人员“数风流人物,还看大家”,期待青年才俊胸怀祖国、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为国家科技的发展多作贡献。观众提问踊跃、气氛热烈,在交流中切实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品质,深受鼓舞感动。

  “遥感卫星应用前沿论坛”由我国遥感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实验室——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发起主办,空天院青促会与《遥感学报》联合协办,旨在搭建遥感卫星应用领域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拓宽学术视野,推动学科交叉与合作,促进遥感卫星应用前沿科技创新发展。今后该论坛将继续邀请国内外从事遥感卫星应用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作报告,分享学术观点。

 

向童庆禧院士颁发论坛特邀报告专家证书

童庆禧院士作特邀报告《数字中国与遥感技术》

提问交流环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