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第十三届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19

  3月3日至5日,第十三届亚大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AOGEO)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线召开。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地球观测组织GEO中国秘书处)主任王琦安代表中国作报告,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高级专务、AOGEO联合牵头人顾行发研究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日本文部科学省主办,以“面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通过地球观测造福亚洲大洋洲区域人民”为主题。百余名来自AOGEO成员国和地球观测组织(GEO)代表在线“云”聚一堂。

  空天院牵头组织了“能力建设与区域数据和知识共享”主题会。会议由空天院研究员周翔主持,顾行发作题为《AOGEO建设能力发展与区域知识枢纽建设》的报告,从AOGEO的宗旨出发,回顾了我国组织的AOGEO系列海内外国际培训活动情况及其国际影响,总结了我国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AOGEO国际研讨会和培训班的成果和经验,提出未来建设AOGEO知识枢纽的初步构架和实施计划,为地球观测组织框架下开展区域合作并参与GEO知识枢纽全球构建提供有力支持。

  我国牵头承担的工作组在会上依次作专题报告。空天院研究员柳钦火代表亚大区域环境监测与保护工作组作会议报告,介绍了环境监测与评价领域的新成果及其与GEO相关工作的联系,提出了应对新冠肺炎和后疫情时代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国际合作新模式,并展望了下阶段工作和战略计划。空天院研究员李国庆代表数据共享工作组作报告,介绍了我国为亚大区域国家新增共享卫星数据、推动亚大地区空间数据进行新冠疫情抗疫技术交流、持续开展亚大区域重大灾害时间应急数据援助的情况。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研究员李素菊代表灾害恢复工作组,介绍了加强地球观测技术应用于灾害风险与应急监测的工作进展与后续安排。

  AOGEO框架下八个工作组还于会前分别召开专题边会,围绕大会主题展开成果与技术交流,完善向研讨会提交的工作组报告。其中,空天院组织的环境监测与保护、数据共享工作组边会及参与的喜马拉雅GEOSS边会分别于2月22日至24日在线顺利召开。

  AOGEO于2015年由我国在GEO框架下发起,联合十余个亚洲大洋洲区域(简称亚大区域)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共同实施,旨在统筹协调亚大区域国家的地球观测系统数据、技术、人才等资源,推进区域综合地球观测系统的建设,为全球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中国作为GEO联合主席国、AOGEO联合牵头国,未来将继续携手各成员国共同推动区域综合地球观测系统发展,不断完善亚大区域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为保障亚大区域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