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欧合作“龙计划”四期2019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0

  6月24日至28日,中欧合作“龙计划”四期2019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市举行。本届会议由中国科技部和欧洲空间局共同主办。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院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李传荣,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唐伶俐,研究员马灵玲,副研究员刘照言参加会议。

  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是中国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在对地观测应用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在“龙计划”四期中,李传荣作为项目中方首席科学家,与欧空局对地观测中心博士Philippe Goryl共同主持了“面向定量遥感的定标与数据质量保证技术研究”项目。

  重点实验室作为牵头单位,联合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欧空局空间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科院大气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外单位,开展光学、微波、大气探测等遥感领域的定标前沿技术与产品真实性检验方法研究。该工作的开展将极大推动我国对地观测技术和应用水平从定性到定量的进步,提升我国遥感信息产品的国际认可度。

  在研讨会上,马灵玲在“定标与数据质量”专题报告会上作了题为“光学载荷一致性传递定标技术”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以航空飞行测试为核心的一致性传递定标系统基本构成,以及重点实验室利用该系统于2018年10月在包头定标场开展飞行试验,对中欧遥感卫星进行星-空-地同步试验及一致性传递定标验证的成果。刘照言在“媒传疾病监测”专题报告会上作了题为“利用Landsat8和Sentinel2遥感数据开展媒传疾病——血吸虫病的分布监测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了利用Landsat8和Sentinel2遥感数据开展血吸虫病媒介监测以及环境改造方法控制钉螺孳生的研究结果。两个报告均引起了与会人员广泛兴趣与关注。

  李传荣主持了“定标与数据质量”、“激光雷达研究&验证”、“哨兵–5先导”等3个专题研讨会,并作为代表在大会闭幕式上进行总结报告,介绍了中欧双方在两个专题领域取得的重要学术成果。“龙计划”项目欧方负责人、博士Andy Zmuda对李传荣的总结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此外,重点实验室延续了“龙计划”三期项目“基于对地观测数据挖掘技术的中国媒传疾病监测与预警”,在“龙计划”四期中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合作,同瑞士热带病和公共健康研究所、意大利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建立国际合作团队,开展螺传、蚊传和蜱传疾病的遥感监测研究。

李传荣作大会总结报告

马灵玲作专题报告

刘照言作专题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