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空天院专家受邀出席第六次国家技术预测工作交流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04-08

  3月29日,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在北京主持召开了第六次国家技术预测工作交流培训会议。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传荣研究员作为空天领域技术预测专家组召集人、副主任胡坚研究员作为该领域遥感方向技术预测专家受邀参加了会议。

  李传荣代表空天领域汇报了该领域技术预测方案,包括空天领域技术预测的前期准备工作以及实施计划,并建议在开展领域技术预测工作过程中要统一认识,把技术预测从单纯的科技技术认识上升到国家战略需求的高度,要把技术预测与国家“十四五”及中长期的科技规划结合起来。战略研究院以及与会科技部领导对该汇报及工作计划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后续的农业农村、海洋、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等领域专家在他们各自的汇报中多次肯定了空天领域提出的工作建议与思路。

  此次国家技术预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把握科技创新发展方向的重要举措,为中央形成新的科技创新战略判读提供依据,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编制的直接支撑。同时该工作也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客观要求,通过前瞻把握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有效识别技术发展机会,找准急需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补齐科技短板,进一步明确科技创新主攻方向,为夯实科技基础、有效应对国际竞争提供重要依据。

  来自科技部规划司、高新司、社发司、农村司、战略研究院领导及相关人员,以及空天、信息、生物、新材料、制造、能源、资源、环境、农业农村、食品、海洋、交通、现代服务业、公共安全、人口健康、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等16个领域以及前沿交叉领域的5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