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国际对地观测卫星委员会灾害工作组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22

  3月5日至8日,国际对地观测卫星委员会(CEOS)灾害工作组(WGDisasters)第11次工作会议在希腊雅典召开。此次会议由雅典哈睿寇蓓大学(HUA)主办,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传荣研究员、副主任唐伶俐研究员、孔维平博士作为CEOS灾害工作组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李传荣代表CEOS滑坡全球示范应用(Landslide Pilot)中国工作组作了题为“The Progress of Landslides Monitoring in China”的大会报告。报告以滑坡灾害在中国发生频率高、损失危害大的现状为背景,详细介绍了最新研制的微小形变位移监测仪,包括仪器的系统组成、硬件和控制系统、仪器检校、数据获取、预处理及远程传输、数据处理算法等,并展示了该仪器在吉林省延吉市延三公路五道水库段滑坡监测的示范验证工作。报告后,参会代表就微小形变位移监测仪的产品性能、监测精度和频率、工作环境、使用情况和今后发展应用方向等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广泛交流。

  来自欧洲空间局、美国航空航天局、德国航空航天中心、法国空间研究中心、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法国地质调查局、意大利航天局、英国空间局、地球观测组织等近20个空间技术机构和组织以及相关大学的3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CEOS灾害工作组成立于2012年,由全球空间技术强国的卫星减灾相关管理和研究机构组成,主要面向灾害形成机理、防灾减灾及灾后重建开展研究工作,以提升对地观测卫星数据在减灾救灾中的应用价值。目前,灾害工作组主要围绕滑坡、地震、火山和灾后恢复监测共4个专题在全球开展示范应用。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重点参与滑坡专题的研究工作,是CEOS灾害工作组滑坡中国示范应用的发起和承担单位。

会议代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