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空天之眼》图书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24-01-12

1月11日,《空天之眼》新书分享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分享会由浙江教育出版集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联合主办。

空天信息技术是航空航天科学技术与信息技术相融合,依靠航天、临近空间和航空等平台,实现通信、导航、遥感等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和应用的技术。由空天院相关科研与管理工作者共同编写的这本《空天之眼》以开展空天信息技术科学普及为目标,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展现了空天信息技术在载荷、平台、数据获取、处理、应用等业务链条的相关内容,尤其介绍了空天信息技术在多个行业领域的典型应用案例,并以遥感影像的形式展现了雄浑壮美的自然景观和我国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发展。

本书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空天院院长吴一戎题序。吴一戎指出,空天信息技术是支撑国家产业和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战略性新兴技术和产业,已成为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同时在社会服务、民生经济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强调了科学普及在培育科学精神、培养科技创新人才、营造社会创新氛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指出科技创新水平和后劲越来越依赖于国民科学素养的整体提升。他表示,空天院将继续把科学普及作为重要责任与义务,发挥国家空天信息领域国家队在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以创新和科普的双重动力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

本书主编王小梅介绍了图书的创作背景及团队近年来开展的科普活动实践,表示本书的出版是科研与管理、科学传播工作者的“双向奔赴”。她表示,希望更多志同道合的人集结起来,在科普的内容开发、形式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协同工作,将科学普及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效果。

在新书分享会现场,浙江教育出版社副社长褚天福介绍了浙江教育出版社近年来在科普图书出版领域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出版社始终会在科普事业中发挥担当作用,为推进我国科学教育事业、科学传播事业做出出版贡献。

本书副主编、空天院研究员张文娟以“空天之眼:感知地球家园”为主题,分享了空天信息领域之眼——遥感科学技术发展与应用。她指出,通过与多学科、多领域知识相结合,遥感科学技术在农业、林业、地质、地理、生态、环境、城市、大气、海洋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空天信息技术在改变生活、创造生活,已与我们的生产生活密不可分。

《空天之眼》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来自图书编辑委员会、出版界、媒体等百余人参加新书分享会。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1/515856.shtm


新书分享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