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多谱段跨平台遥感真实性检验数据集发布

发布时间:2023-05-26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22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主办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真实性检验场网2023年年会在南京开幕。会上,多谱段、跨平台的遥感真实性检验数据集发布。该数据集由空基光学卫星全年时序检验数据集、空基合成孔径雷达(SAR)卫星检验数据集和三江平原碳源汇综合实验场多周期检验数据集三部分组成。
  遥感真实性检验是评价遥感产品质量的重要途径,是从遥感数据到遥感信息转换的关键技术环节,对于提高对地观测技术定量化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发布的遥感真实性检验数据集具有高标准、范围广、持续长、精度高等特点,数据成果已在自主卫星在轨测试和产品技术研发中得到应用,后续将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防灾减灾等重要领域中发挥更大作用。
  其中,空基光学卫星全年时序检验数据集具备多站点、多时相协同验证的优势,可更好地满足空基卫星共性产品自动化、网络化和规模化真实性检验的需求;空基SAR卫星检验数据可以助力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三江平原碳源汇综合实验场多周期检验数据集可有效助力黑土地土壤、作物、生态、耕地质量等全方面监测,为黑土区时空精准多要素立体监测技术体系的构建、现代农业分区施策技术与分类发展模式研究等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会上,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真实性检验分会宣告成立。空天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顾行发研究员介绍,“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真实性检验分会的成立,将会更好促进遥感真实性检验工作发展,进一步确保获取到高质量的遥感产品,从而为定量遥感应用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305/95b8d9ef9e2444288f6f2aae098bc125.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