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经济日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1-09-08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沈慧2021-09-06

  9月6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在京成立。这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服务联合国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际科研机构。是中国为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推出的实质举措,也为全球科学家参与和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提供了全新的平台。

  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指出,科技创新已被国际社会公认为是促进SDGs实现的关键途径,设立中心即是充分发挥科学技术贡献可持续发展的具体实践。国家把建设和运行中心的任务交给了中国科学院,是荣誉、更是责任。中国科学院将充分发挥多学科、多领域的基础科研和前沿技术的建制化综合优势,统筹全院的优质资源和人才队伍,为中心建设提供坚强支撑。中国科学院会在国家的指导和协调下,与国内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在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下,积极同世界各国、国际组织等开展国际合作;在可持续发展技术促进机制的框架下,以科技创新支撑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为抓手,充分发挥中心的战略支点作用,向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分享各国发展经验,切实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实质贡献。

  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介绍说,中心将面向SDGs实现的重大需求,在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基础上,建设多学科融合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云服务系统平台,建立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与评估体系,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为联合国和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科技支撑。

  据了解,该中心确立了五大任务:研发和建设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开展可持续发展指标监测与评估科学研究、研制和运行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建设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智库、提供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教育和培训。

  郭华东表示,中心将瞄准科技创新促进SDGs实现的重要方向,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加快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科学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和高端科技智库,在SDGs全球落实中提出中国解决方案。(经济日报记者 沈慧)

  原文链接:

  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360702&user_id=129909&source=wechat_friend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