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北京日报】聚焦亚太空飞行器!中国临近空间浮空器实验基地项目开工

发布时间:2020-11-16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张航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获悉,该院临近空间浮空器实验基地项目昨天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开工。作为高空科学探测和科学实践活动的重要平台。项目建成后,将推动我国临近空间浮空器技术的快速发展。

  地球表面被大气层包围着,这个圈层有1000千米的厚度,从近地面以上是对流层、平流层和高层大气,而1000千米以外就是外太空了。临近空间(也被称为“近空间”、“空天过渡区”、“亚太空”或“亚轨道”等)一般是指距离地面20千米至100千米左右的地球空间,跨越了对流层、平流层和中间层的高空区域,具有高辐射、低温、干燥等特点,也受到电磁辐射的极大影响。

  从科学认知角度看,临近空间对下与中低层稠密大气之间存在紧密的相互耦合关系,对上则通过电离层接受太阳活动的驱动,并反过来影响低电离层的形态,因此对认知地球大气具有重要学术研究价值。

  空天院介绍,浮空器指内充轻于空气的气体,依靠大气浮力升空并驻留和飞行的飞行器。临近空间浮空器具有效费比高、机动性好、有效载荷技术难度小、易于更新和维护等优点,广泛用于宇宙射线、空间硬X和γ射线天文、红外天文、太阳物理、空间物理和空间化学,以及平流层和中层大气物理、遥感和地球科学、微重力科学试验、空间生物学和遗传学、技术试验等领域的研究,是高空科学探测和科学实践活动的重要平台。

  该项目于2017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是“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项目瞄准临近空间浮空器对验证试验场地的需求,规划建设10.3万平方米的发放场地,并与已建成的第一期场地,形成内切圆直径为360米的正八边形发放场地,满足临近空间浮空器的发放验证试验需求,推动我国临近空间浮空器技术的快速发展。

 

  原文链接:

  https://ie.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5fb0a7dce4b0b07668018a15?isshare=1&app=769bdba54ca5edca&contentType=0&isBjh=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