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新社】联合国粮农组织首次发布中国科学家对地观测应对蝗灾数据集

发布时间:2020-11-04

  中新网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 孙自法) 记者3日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科院空天院)获悉,该院科研团队研究完成的《亚非沙漠蝗虫灾情监测与评估》系列报告和数据,近日获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和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采用并发布,推动中国科学家科研成果服务全球重大病虫害的科学防控。

  中科院空天院说,这是联合国粮农组织首次公开发布由中国科学家提供的对地观测应对蝗灾数据集,将为多国联合防控病虫害保障生态系统安全和生物多样性提供技术支撑,从而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和人类福祉贡献中国科技力量。

  《亚非沙漠蝗虫灾情监测与评估》系列报告和数据由中科院空天院研究员黄文江、副研究员董莹莹团队研究完成。2020年2月至今,该团队针对持续肆虐亚非的沙漠蝗虫,利用中国高分系列卫星数据、美国陆地卫星(Landsat)与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数据和欧洲空间局哨兵(Sentinel)系列卫星数据等,并结合全球气象数据、调查数据和虫害预测预报模型,基于中科院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大数据分析处理,通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植被病虫害遥感监测与预测系统,实现大面积沙漠蝗虫繁殖、迁飞、危害的动态监测预警。

  目前,中科院空天院团队已发布12期亚非沙漠蝗虫灾情监测与评估报告和53组虫害时序动态监测数据集,后续将继续关注沙漠蝗虫灾情进展,并生产和发布虫害服务数据产品与科学报告,持续支撑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的全球病虫防控及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

  中科院空天院表示,该院将继续加强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等国际组织及机构合作,进一步推进卫星遥感技术在全球病虫害监测预警中的应用,共同为实现全球重大生物灾害全面及时监测、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和区域稳定作贡献。(完)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329675.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