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科院报告显示:中国对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贡献最大

发布时间:2020-09-30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吴月辉)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方发布《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编写,展现了中国利用科技创新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探索和实践,为各国加强2030年议程落实监测评估提供借鉴。

  《报告》围绕零饥饿、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气候行动、水下生物、陆地生物6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从全球、区域、国家、典型地区4个尺度,在数据、方法模型和决策支持方面展开深入研究。

  中国土地退化零增长进展评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对策、中国城镇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中国湿地空间分布格局和保护对策、中国近海生态系统健康评估、全球中高分辨率森林覆盖监测……这一报告汇集了26个案例,提出24套数据产品、13种方法模型和19个决策支持。

  其中,中国土地退化零增长进展评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对策案例显示,中国土地退化零增长趋势持续向好。与2015年相比,2018年净恢复土地面积增长60.3%,土地恢复净面积约占全球的1/5,对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贡献最大。

  《报告》还指出,在看到土地退化零增长积极进展的同时,尚需认识到中国土地退化面临形势仍较为严峻。未来应加大科学保护与治理力度,提升土地退化零增长监测方法体系与能力,以争取在2030年实现更高水平土地退化零增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29日 第 02 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0-09/29/content_2011383.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