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人民网】中科院为赞比亚提供高精度耕地分布数据产品

发布时间:2019-06-21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赵竹青)6月20日,中国科学院向赞比亚农业部移交了赞比亚全国尺度10m分辨率高精度耕地分布数据产品。移交仪式在“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卢萨卡国际卓越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向赞比亚农业部正式移交了该数据产品。

  据介绍,赞比亚位于非洲中南部,其在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方面面临许多挑战。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经济增长和饮食结构的变化,该国的水资源、粮食和能源竞争日趋激烈。但是,由于赞比亚的遥感监测能力有限,耕地分布等基础数据更新滞后,迫切需要利用最新的技术及时准确地获取耕地数据支持农业规划、农情监测,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农业资源、水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促进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中国科学院已持续运行21年的全球农情遥感速报系统(CropWatch)长期专注于粮食安全的监测与评估。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以及国家自然基金委-联合国环境署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的共同支持下,通过与赞比亚农业部、赞比亚大学等当地机构的合作,利用海量多源遥感数据、GVG地面调查众源数据,应用云平台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将近3年覆盖赞比亚全国的所有哨兵二号、国产高分一号和高分二号等光学卫星数据合成了作物雨季与旱季无云数据,并与哨兵一号合成孔径雷达(SAR)数据结合,综合利用光谱、物候、纹理、季相等多种特征,联合完成了2018年覆盖赞比亚全国的10m分辨率高精度耕地分布数据产品。

  赞比亚农业部与赞比亚大学联合开展的数据产品独立精度验证显示,该数据集的全国总体精度达到85.6%,其中铜带省、东部省、卢阿普拉省和西北省4个省的数据精度超过90%。高精度的耕地分布数据产品对于该国农业部门掌握确切的耕地分布、耕地面积数据,可为科学合理地进行农业规划、土地管理提供依据,也是精准农情监测的基础,为实现“零饥饿”目标提供决策支持。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卢萨卡国际卓越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建立,该中心为中国科学院与南部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提供了区域支撑平台,在该中心的支持和协调下,中国科学院已经在粮食安全评估等领域与南部非洲部分国家展开了实质性合作。此次参会代表进一步研讨了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及其与南部非洲相关国家的潜在合作途径,扩大该中心在区域合作中的区域协调作用。

原文链接:http://scitech.people.com.cn/n1/2019/0621/c1007-31174396.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