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数字丝路”延伸至东南亚三大项目先行试点

发布时间:2019-03-06

  本报讯(记者丁佳)近日,“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东南亚研讨会在泰国曼谷举行。近10个东南亚国家表达了积极参与“数字丝路”建设的意愿,联合国各机构将先行启动三大试点项目。

  泰国副总理Prajin Juntong表示,“数字丝路”计划在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提升技术水平与决策支持能力、增强能力建设与技术转化等方面的工作成果正是泰国迫切需要的。他希望此次会议继续推动泰方与“数字丝路”计划的合作。

  “数字丝路”计划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表示,该计划致力于推动地球大数据服务“一带一路”区域可持续发展,希望通过向 “一带一路”国家开放地球大数据共享平台,为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助力实现“数字互联互通、共享繁荣”。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进一步对接合作需求、启动示范研究项目和推动数据共享。

  本次会议围绕“东南亚各国在地球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科学实践”主题进行了研讨。各国代表高度认可该计划的研究理念和目标,认为该计划为东南亚国家深化空间技术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各国都愿意积极加入到“数字丝路”的建设中来。

  在这次会议上,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也初步达成了共识,决定将重点围绕利用地球大数据启动“东南亚区域气候变化信息系统”“减轻灾害风险研究”“东南亚城市扩张及其影响”三个试点研究项目,实质性推动地球大数据支持东南亚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实践。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数字丝路”计划曼谷国际卓越中心、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和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共同主办。

  《中国科学报》 (2019-03-05 第3版 综合)

附件: